《涅槃瑜伽經典智慧分享》
~『我們都曾在交叉路口抓狂,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很多重要時刻,
但通常不會以我們期待的方式來臨。』

 

印度的瑜伽經典《博伽梵歌》是一本古老經典,
是5000年前阿諸納和他的朋友奎師那( Krishna )
在印度古戰場上的對話。

奎師那( Krishna )告訴阿諸納如何解決他所面臨的危機,
而這危機比大多數人所面臨的任何事情都更加令人絕望。

奎師那給予的教導使阿諸納解決了
比當時即將發生的殘酷戰爭更可怕的思想衝突。

五千多年過去了,奎師那的話語包含的智慧
曾給予億萬人類戰勝各種問題的力量,
不管問題是大是小,是物質的還是靈性的。

故事情節:

大戰一觸即發,武士阿諸納在戰場邊磨刀霍霍,
他將刀鋒錘煉到削鐵如泥,因為他深知今日這場戰鬥非比尋常:
光明和黑暗兩股力量將在戰場上展開最激烈的碰撞,
其結果會直接決定一個全新時代的開啟。

作為當時最傑出的武士,所有人都知道,
阿諸納的參戰將會影響整個戰局。
而此刻他正姿態英武地站在自己的戰車上,
只等待著號角吹響,便用自己的力量撼動世界。
可就在一切都在預定進行的時候,
阿諸納向對方陣營拋去習慣性的一瞥,
原本他只是為了明確敵軍的力量,
但正是這一瞥,卻讓他頓時呆若木雞。

他看到什麽了?

他看到了自己所有的親人和朋友,全都站在敵人的隊伍中,
與他對陣!他一邊看,一邊絕望地對著身邊的車夫說道:
“父輩們,師長們,叔叔們,兒子們以及友人們,
都聚集在那裏!”阿諸納開始顫抖,感到渾身的力量都凝固了,
他不敢相信眼前這令人崩潰的一幕。

他該怎麽辦?退出戰鬥,那意味著自己的陣營將要面臨失敗,
數以萬計的人會因此受到牽連。

繼續戰鬥?他更加無法想象如何面對自己的親人:
“如果斬殺了眼前聚集的家人,我也不想再存活於世了!”

他對車夫發出痛苦的嘶吼。
光明或黑暗,敵軍或戰友,和平或硝煙,
在阿諸納的眼中都已不覆存在。

他只看到有兩條路擺在自己眼前,
每條路都延伸到充滿迷霧的遠方,
每條路上都鋪滿荊棘和利刃。無論他如何選擇,
都意味著必須承擔另一種幾近瘋狂的痛苦,
這痛苦會讓他後半生都陷入折磨。

阿諸納頹然倒在了戰車之上,他向著身邊的車夫喃喃道:
“我的四肢沈重,我的嘴唇乾燥,我的身體不停戰栗,
周身毛發豎立起來。分裂的力量竄過體內,
滑過我的手,讓我的肌膚灼燒,
我無法站立,縮成一團,我的思想一片混沌。”

最後,他用雙手緊緊抱住頭:“我真的無法作決定。”

一瞬間,阿諸納腳下的戰車變成了一把躺椅,
我們英勇的武士渾身無力,癱倒在人生的交叉路口:
“如果我沒法決定如何行動,那我該怎麼辦?”

阿諸納面如死灰,雙眼無神,他希望用逃避,
讓自己忘記那些生命中所必須面對的疑慮。

每個人心中不都是住著ㄧ個阿諸納?
何嘗沒有因為自己的疑慮而無從選擇?

戰場邊界處,阿諸納依然在戰車上痛苦地縮成一團,
而就在這時,在一旁一直沈默傾聽的車夫站起了身,
他俯視著癱軟的阿諸納,對阿諸納說了一句至關重要的話:
“你躺在這裏不會有任何益處,唯一能帶給你的,
只是更棘手、更無窮無盡的問題。”

是的,他並不是驅趕戰車的車夫,他的確不是常人, 
他的真實身份是天神奎師那( Krishna )。
此刻他看著喪失行動能力的武士,決定現出真身。

阿諸納楞住了,他看著眼前這位周身散發出神聖光芒的天神,
不知如何回應。

“我們存在的每一刻都必須作出選擇,
而疑慮會使缺乏信仰的人痛苦,並最終將至毀滅。
現在你所必須做的,是消除自己內心的疑慮,作出正確的決定。”

“什麽才是正確的決定?”
被撕裂感壓迫得喘不過氣的阿諸納,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答案。

“正視你的使命!遵從它!”奎師那的回答斬釘截鐵。

“使命?這是什麽?”阿諸納不解地問。

“使命,就是你與生俱來所應該做的事情,
它是你成為不同於別人的所在,
使你最大程度地散發出生命的光和熱,
並且帶來真正的充實和幸福。

一個明瞭自己使命道途的人,內心便不會被疑慮困住。
對於整個世界而言,使命支撐起人世間的所有事,
帶來秩序、和諧以及人類存在的根本性質。”

阿諸納聽得雙眼放光,他用手臂支起身體,
仰起頭問奎師那:“那我怎樣才能找到我的使命?”

“先要找到你自己,你不能成為任何一個你想成為的人,
你只能成為你自己!”

“你只能成為你自己!” 

這句話讓所有讀過博伽梵歌的人心潮澎湃,只要默念它,
心裏都會增添一股股激昂的力量,但同時,
這句話也讓人無比困惑:找到自己,就可以確定自己的使命嗎?
我們又該如何確定自己到底是什麽樣子?

我們都曾有過很多理想,希望自己此生過得精彩,
過得充實而快樂。而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,
這個理想,卻真的只限於夢中。

我們總是因為種種原因,放棄了自己的初心,
強迫自己追求另一種人生,唯有在感懷往昔時,
才會想起那些失落的熱愛和渴望。

而這,也正是我們一直無法獲得真正喜悅的原因。
走在別人道路上的人,無法確定自己該去的方向;
實現別人夢想的人,不能體會自己存在的價值。
如果你對生活也有著這樣的痛苦和迷茫,
現在,是時候找回自己了。

很多人都以為那些頗有作為且成功的人,
沒有經歷過猶豫和仿徨,
實際上,那些我們眼中的偉大與傳奇,
和所有最最普通的平常人沒有任何兩樣,
他們的內心同樣也曾充滿疑問和恐懼,

博伽梵歌講的是面臨大戰前主帥的故事,
其實我們每個人幾乎每天都面臨著選擇的戰爭,
及內心黑暗與光明的戰爭。

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很多重要時刻,
但通常不會以我們期待的方式來臨。
任何人與人,人與事件之間的相逢
都會讓自己推到了命運的轉折點。

不要害怕選擇,人生所面對的難題,
只是命運所發出的重生轉化邀請函,
也是上天賦予每個人所必經考驗。

而成為自己也就是意味著你要走過這些老天為你
所創造的獨一無二生命考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涅槃瑜伽學苑  的頭像
    涅槃瑜伽學苑

    涅槃瑜伽學苑

    涅槃瑜伽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